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校園】自由時報,讓我告訴你,我們為什麼「背唐詩」!

 自由時報28日頭版大剌剌刊登「家長投訴小一生被迫兩個月背八十首詩」的新聞標題,該名家長還宣稱「唐詩是八股的東西!」身為基層教師,我想我們的教育跟社會真的病了,姑且遑論這個家長把學校為期兩年鼓勵性質的語文培植計畫硬說成兩個月的誤導,「古典詩詞」只是沒有用的八股嗎?當家長以謬誤無理的觀念投書時,竟然成為新聞登上了報紙頭版!
               當我們一邊在批評檢討現在孩子語文程度低落、極須提升的同時,對於辦學認真的學校沒有鼓勵,反而狠踩一腳,我們為什麼要鼓勵孩子接受古典詩詞的浸潤?古典詩詞的背誦,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性情涵養,讓孩子感受歷代傑出的文人運用優美簡潔的文字便能佈置風景、傳達心境的藝術魅力,小朋友在朗讀詩詞歌賦時能感受字句音節的韻律感,我去年帶班的小二生,在上課敲鐘不久後,往往一個學生起了個頭,全班便琅琅背起李白「將進酒」,語調鏗鏘且充滿節奏感,他們覺得「將進酒」讀起來很美、很有意思,這種對詩句節奏之美的體會,小朋友沒有辦法用語言精準表達,他們只是自然而然的親身驗證這種來自古典文學的美感經驗。
            有人會困惑於是否每首詩詞都需要經過講解,背誦才有意義?我想說明,在有限的教學時間內,教師沒辦法做到一一解詩,但「背誦」本身就有其價值,孩童時期上口的詩歌最容易形成永久記憶,「意境」的體會不一定在當下,當孩子的理解力隨著年齡增長,對於詩裡的表達的情境會自然產生感悟,曾有小學二年級孩子的家長與我分享有一次帶孩子野外郊遊,偶然聽見寺廟晚鐘,孩子馬上聯想起「楓橋夜泊」,自動詢問媽媽詩境是不是接近眼前的情境?那首詩當時課堂並無特意講解過。

            我無法確定這種「唐詩是八股的東西」的新聞能成立,是否又是出於某種「意識形態」作祟!但是如果你覺得方文山的歌詞動人,如果我們將「金光」「霹靂」等系列的布袋戲視為台灣文創產業軟實力的展現,我們也為「明華園歌仔戲」能站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而感到驕傲,大家必然會留意到歌詞與戲曲裡的對白皆是典雅而充滿文學性,台灣傳統戲曲的兩大瑰寶便是汲養自古典文學豐厚的泥土裡呀!而這「文化的根鬚」當自小開始紮,文學底子的厚植非朝夕能養成,無法速成。

            所以國教司的官員們,請別再說些模稜兩可的兩面話令前線老師們灰心了,「背誦」哪有不「刻意」的呢?「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人」畢竟只存在武俠小說裡(據說只有本人最欽佩的女俠俏黃蓉以及她媽—黃藥師的老婆能做到!不論成人孩童想要有所收穫,當然要下點功夫,天下沒有不勞而獲之事,道理如此淺顯不是嗎?按表操課最輕鬆,莫非要我們當什麼都別多做的老師嗎?


        

我想有些朋友沒有看清楚第一段,為了不想重複說明,先講這則新聞的第一個誤導就是「兩個月背80首」絕無此事,學校的詩詞過五關是一項為期兩年的計畫,而不是兩個月 !我相信報社訪問小朋友時已經查證過了,但是還是這樣下了這樣聳動的標題,這便是報紙惡意誤導的可恨之處 !  



北緯25 : 一定要校長能背得出 琵琶行」全文 

我們才能叫小孩背嗎?意思是説小孩一定不能比成人傑出厲害就對了!可偏偏記憶這回事,小孩就是比成人的「短暫記憶」來得強!我們已經錯過可以快速記憶的年齡了,時間能倒退走嗎?

是沒聽沈佳宜說:「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可是你不做這些「徒勞無功」的事,你要怎麼累積至以後的路,難道週期表都不用背,莫耳數都不用算,書不讀,天天「快樂的童年」這樣就會有「快樂的未來」嗎?我茫了,政客們,你們一邊給全新北市學童違法加課,一邊攻訐學校獎勵性質的語文自主學習活動,不如你們來告訴我「快樂的童年」怎麼定義,我想問問,這是什麼理?

部落格廢棄一年,今天看新聞看到相當不爽,要噴口水是吧,一起 !

     君不見「自由電子報」留言區有幾多家長推文支持學校的語文活動啊! 



 而能做的大概也就只能在這裡敲敲鍵盤自我排遣一番罷了!

「不學詩,無以言。」啦 




           我不禁回想起幾年前的一個小一男孩,長得眉清目秀的他,卻面對學習遲緩,智力在正常值邊緣之下的困境,他的爸爸不只督促鼓勵他參與學校詩詞過五關的活動,每晚還很用心的陪伴他朗讀背頌其他經典,他說有時兩父子躺在床上開心的比賽誰背得快,有時他也會感到盯得疲憊,但總期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能刺激開發孩子大腦記憶區塊,他完成了五關,當然,也包括確實非常困難的「琵琶行」,而且他在班級並非屬於後期完成任務的孩子,他早於許多其他智力中上的孩子完成了這個真的」不簡單的任務。兩年後,他的智力再經過醫師檢測,已經跨越過正常值的界線,他進步了。此中相信他的爸爸和孩子本身付出的努力,背頌詩詞只是其中的一小件。

   我只是很想跟那位不願具名的據說某
「碩士」家長說,如果這樣的孩子都能夠達成目標,那有什麼理由一般孩子做不到呢?又或者即使妳認為他做不到,或沒有必要做,只要你坦率明確的跟老師表示孩子不參與的決定,你相信我,老師們真的不會介意,至少我和我所熟知的同事們真的一點也不介意,也不會心存芥蒂,這只是少監督一個孩子,減輕一點工作份量,真的只是這樣而已 ! 愛背不背,現在的社會每個人都很「大」,但總不能光憑你一個人的「認為」,就要叫所有孩子都來配合你的「認為」吧 !
   報社已經過查證,還下了如此聳動的新聞標題, 令各家媒體蜂擁而至學校。台灣的教育環境已經演變成只要有一個「敢說」、「敢嗆」、「敢爆料」的家長去跟媒體告狀,媒體不假思索的反應就是唯恐標題下得不夠驚人聳動,然後彷彿爆料者一人的意見就代表了所有人的意見了,「自由」啊「自由」,你會不會太「自由」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